2007-12-08

相反投資法 Contrarian Investing


股市賺錢之道,不外乎低買高沽。一般人都喜歡撈底入貨。不過有時是越跌越買,越買越跌,低處未算低,落得損手爛腳。所以要成為真正的反向投資者,如果可以遵循一些行之有效的準則,取勝的機會必定大大增加。反向投資者一般會有以下特徵,他們會在



  • 壞消息出現時買進,好消息出現時賣出。

  • 相信群眾永遠是錯的,因為市場上只有少數的人贏錢。

  • 持有股票一段較長時間。(2至3年)

  • 大家賣出買進,人人買進時賣出。

  • 嚴以律已,有計劃地教資。





相方投資者會在以下訊號出現時,入市購貨



  • 當一隻股票的價錢跌至52週最高價的50%或以下。

  • 該股票的PE小於12。

  • 該股票的PB<1.2或ps<1.2。>

  • 該股票的市值大於12億。(市值太小的公司,基金不太熱衷賣買,而且抵御經濟低潮的能力較差。)

  • 該股票的資產負債比率小於15%。(視乎行業及投資者承受風險的程度,可一概而論。 )

  • 最重要的是當內幕人士(包括公司管理層及基金經理)開始大手入貨,才跟隨入市。)





出貨訊號



  • 股價上升50%或以上。

  • 持貨超過3年。





風險管理



  • 入貨後股價下跌25%,止蝕。

  • 不要將所有資金投入一隻股票,持貸5隻或以上有助分散風險。

  • 任何一隻股票,不要超過個人資產的15%。

  • 要將股息再投入同一股票。




Reference


Contrarian Investment Strategy: The Psychology of Stock Market Success. 1980. Random House.


The New Contrarian Investment Strategy. 1982. Random House.


Contrarian Investment Strategies: The Next Generation. 1998. Simon & Schuster. ISBN 0-684-81350-5.






Technorati : ,

致勝之道-------投資方法分享


在股市上有形形色色的投資者,他們利用各種行之有效的投資方法,在波瀾汹湧的股海中取得巨大的利潤。我見有許多人,升市樂極忘形,跌市粗口連篇。有時人云亦云,在恐懼和貪婪中掙扎,報紙電台甚至其他人的推介號碼,他們不加思考就盲目跟隨,投資多年而找不到投資的路徑,入門的階梯,只能成為大户點心,令我覺得十分可悲。我希望透過各種投資方法的介紹和分享,和各位有心之人一起找尋股壇上贏錢之道。投過大家的分享及切磋,利用這些方法去分析,透過資料搜供及獨立分析,尋找充滿升值潛力的股票。但是兵無常法,水無常形,靈活應用,存乎一心。方法是死的,人和市場是活的。只有透過在市場中不斷的實踐,以市場為師,才有機會找到致勝之道。在此,我先預告將會介紹的投資方法:



  1. 反向投資法 Contrarian Investment (筆者個人最喜好的投資方法)

  2. 價值投資法 Value Investment (股神巴菲特奉行的方法)

  3. 成長投資法 Growth Investment

  4. 核心投資法 Focus Investment

  5. 基準投資法 Benchmark Investment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