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美國重要經濟資料解讀(五)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調查

供應管理協會每月發佈兩項資料,而被市場普遍認同的是製造業資料。由於此項資料的調查物件是採購經紀人,這些人處於生產活動的前沿,對經濟的起伏有著高度的敏感性,所以資料的調查機構看上去並不起眼,但是資料還是受到歡迎,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其時效性,指標選擇在每月結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公佈。

ISM每月向400家代表20個不同工業部門的成員公司調查,內容包括新增訂貨量、產量、就業、供應商供貨期、存貨量、顧客存貨量、價格、積壓訂貨量、新增出口訂貨量和進口等10項內容。

如果指數在50以上表明經濟擴張;4350之間表明生產活動收縮;持續低於43表明生產和經濟可能在衰退。


在2008年1月2日發表去年12月ISM製造業指數報47.7%,原文照錄如下:


Manufacturing failed to grow in December as the PMI registered 47.7 percent, a decrease of 3.1 percentage points when compared to November's reading of 50.8 percent. This is the first month that the manufacturing sector has failed to grow since January 2007. A reading above 50 percent indicates that the manufacturing economy is generally expanding; below 50 percent indicates that it is generally contracting.


A PMI in excess of 41.9 percent, over a period of time, generally indicates an expansion of the overall economy. Therefore, the PMI indicates that the overall economy is growing while the manufacturing sector is contracting. "The past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MI and the overall economy indicates that the PMI average for January through December (52.2 percent) corresponds to a 3.2 percent increase in real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annually. In addition, if the PMI for December (47.7 percent) is annualized, it corresponds to a 1.8 percent increase in real GDP annually."


THE LAST 12 MONTHS











































MonthPMI
MonthPMI
Dec 200747.7
Jun 200756.0
Nov 200750.8
May 200755.0
Oct 200750.9
Apr 200754.7
Sep 200752.0
Mar 200750.9
Aug 200752.9
Feb 200752.3
Jul 200753.8
Jan 200749.3

從上表所見,12月有顯著的下降,這可能預示美國經濟開始步入寒冬。




Technorati : ,

2008-01-02

美國重要經濟資料解讀(四)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CPI一樣,這個指標是預測通貨膨脹的重要指標之一,不過它反映的是生產者這個環節,是在通脹轉移到消費者之前的資料,也就是說它對通脹和利率政策更具前瞻性,儘管其對消費者的影響力不如CPI。通脹是投資市場最大的敵人,任何反映通脹的資料都理所當然受到市場的關注。

PPI是生產過程中每一個階段的價格指數,這些階段包括原材料、中間品和產成品。當然最具影響力的是產成品的PPI,因為它跟CPI的關聯性最大。




同樣有一個核心PPI的概念,是產成品PPI扣除食品和能源等不穩定專案後的資料。所以投資市場很多時候最注重的核心產成品PPI指數。







從第一幅圖所見,整體PPI升勢凌厲,直衝10%。但扣除能源和食品後的PPI僅按年升約2%且有下降之勢。整體而言,在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帶動下,美國的通脹很大機會變本加厲,令市場憂心。估計聯儲局會不計通脹的壓力,減息救次按。香港也會跟隨進入通脹市。












Technorati : ,

2008-01-01

新歲的祝福

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11:12)



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


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


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詩65:9-13)



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一年伊始,謹以經上的三段話和大家互相祝福,希望大家因耶和華我們神的看顧,過充滿恩典的2008年。






Technorati :

2007-12-31

美國重要經濟資料解讀(三)消費者物價指數




消費者物價指數這個指標是市場上最矚目的經濟指標之一,通脹(縮)率是聯儲局決定是否加息的最主要參考指標,而消費者物價指數則是最重要的通脹(縮)指標。通脹(縮)會影響到民生、政府的財政政策和民間的所有經濟活動。通脹(縮)對於投資市場來說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它製造了經濟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給股市會帶來波動和風險。 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計算方法包括 8 個主要類別的商品和服務: 1. 住宅( 42.1% ) , 2. 食品和飲料( 15.4% ) , 3. 交通運輸( 16.9% ), 4. 醫療( 6.1% ), 5. 服裝( 4.0% ) , 6. 娛樂( 5.8% ), 7. 教育和交流( 5.9% ), 8. 其他和煙草( 3.8% )。美國勞工部會對 23000 個零售商和 87 個城市的機構進行電話調查,經過整理後得出有關的資料。
為了使統計保持穩定性,減少一些波動性較大的因素,政府也會同時發表一個叫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ORE-CPI ),該指數排除了食品和能源等不穩定的成分,被認為是一個最能反映通脹的經濟指標。同時,我們也要注意到季節性因素的調整,比如對某些農產品的價格要作出這樣的處理。對於通脹,聯儲局有一個容忍的範圍,而對於投資者來說,投資市場的變動主要居於市場預測與實際數字的差異而產生的,以下各項指標都有一樣的情況。
第一幅圖,美國按年平均CPI數字衝破了4%,以往出現這種情況聯儲局一般會加息控制通脹。但面對次按而引起的經濟衰過退的危機,聯儲局唯有減息幫助市場渡過危機。這種做法,可以令股市在次按危機中暫時回穩。通脹加減息,會令市場再次出現泡沬效應。聯儲局同美國政府面對總统大選之年,多數會顧通脹威脅,繼續减息。繼IT泡沬及樓市泡沬後,讓我們拭目以待,下一個泡沬在哪裡?美國可能會出現環保及替代能源泡沬,因從第二幅圖所見,美國能源CPI按年增長超越20%以上,相信環保及替代能源會是市場熱炒的話題。而香港的環保及替代能源股票太少,泡沬會出現於傳統的地產業,增長投資者不妨在明年多加留意。而第三幅圖見到食品CPI直創5%,環球農產品價格升勢變,農業食品股及基金也可以是明年增長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