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核心投資法 Focus Investing

很多投資者都聽過一句話:「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擺放在同一隻籃子內。」這句話成了分散投資的經典。有許多投資者也深信分散投資是風險管理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到底分散投資是否可以有效减少風險?投資要分散到什麽程度才可以减少風險?我記憶所及,有一篇論文曾經提及在一個投資組合有5隻股票及擁有20隻股票所承受的風險十分接近。一個業餘小投資者,在個人組合中持有太多股票往往是十分不智的。其原因如下:



  1. 太多股票要關注,未必有足够時間深入研究。

  2. 容易顧此失彼,做出錯誤的賣買決定。

  3. 如每注注碼太小,每次賣買佣金需要交最低收費。賣買的皮費將嚴重侵蝕利益。

  4. 因資金太分散,當遇上好的投資機會手上的彈藥有限,錯失良機。


我建議個人投資者


1. 資金少於100萬時,可持有3至5隻股票。


2. 資金大過100萬至1000萬,可持有5至10隻股票。


3. 累積資金大於1000萬,請盡快和我分享你的投資心得及持倉技巧,使我可以加入你們的行列。

核心投資法,追求的止是集中,而且選擇股票要準。集中而失準,輸錢輸得更快。集中而準確的投資,回報必定驚人。核心投資法講求的是尋找優秀的股票並持有,去賺取豐厚的回報。而如何去找出優質的股票,大家不一妨參考之前反向、價值和增長投資法並將它們融匯貫通。(筆者本人尚未臻此境界。)巴菲特、費雪和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都採用此法管理他們的組合。


Reference


http://www.focusinvestor.com/mission.htm




Technorati : ,

成長投資法 Growth Investing

成長投資者在市場之中尋找高增長好業績的股票,他們並太在乎股票的現價是否太過昂貴。因為他們深信一間可以保持長期高增長的公司是值得付出高價(高PE)去購入。公司斷的增長將令股價常升常有,並且在同類公司中脫穎而出。巴菲特認為成長投資法和價值投資法是殊途同歸。("Growth and Value Investing are joined at the hip")在各種投資泡沬形成之前,成長投資法一向受人追捧。但片面追求成長,不理基本價值,往往會鼓起餘勇追殘寇,貪勝不知輸;而太過追求價值,希望追入平貨,可能會失去很多賺大錢的機會。成長投資法的大家包括了大小費雪(Philip Arthur Fisher和Kenneth L. Fisher),大費雪可以稱為成長投資法的先驅。而前富達基金的明星經理彼德林治 (Peter Lynch)也是其中之表表者。成長投資法適用於以下市場



  • 新興市場

  • 綠色環保業

  • 生物科技

  • 網絡經濟

  • 國企紅籌

  • 小型投機股

  • 特別情況下的特定行業(如低息高通漲下的地產業)


大費雪提出了15條問題,有助大家去尋找好的成長股:



  1. 該公司的產品及服務有沒有潛力在未來的幾年有高的增長潛力?

  2. 管理層是否有決心及能力去延續這種增長?

  3. 公司的研發能力是否和其規模相稱?

  4. 公司的售賣網絡是否組織良好,運作有效?

  5. 公司的毛利率是否表現出色?

  6. 公司是否有力維持出色的毛利率?

  7. 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是否良好?

  8. 管理層是否合作無間?

  9. 管理層是否向公司借貸?

  10. 公司的成本及會計控制是否有效?

  11. 和同類公司相比,公司是否有競爭優勢?

  12. 公司是否有短期及長期營利預測?

  13. 在可見將來,公司會否大量配股而冲淡每股的盈利增長?

  14. 公司的管理層在逆境及麻煩時,是否有透明度?

  15. 公司的管理層是否廉潔正直?


總括而言,一間良好的增長型公司在品牌、公司管理及持續高增長的盈利三方面需要有超卓並不斷追越超卓的表現。


Reference


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Philip Arthur Fisher,Harper & Bros., 1958·


Developing an Investment Philosophy (Monograph), Philip Arthur Fisher, The Financial Analysts Research Foundation, 1980 ·


One Up on Wall Street, Peter Lynch with John Rothchild, 1989




Technorati : ,

2007-12-10

價值投資法 Value Investing

價值投資法是在1934年由一代宗師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及多爾(David Dood在其劃時代的巨著《證券分析》中提出,由他的弟子巴菲特(Warren Buffett)發揚光大。在華爾街中被視為圭臬。價值投資的盛名不衰,跟從者眾。實乃因為價值投資大師輩出,我們耳熟能詳的有巴菲特及鄧普頓(John Templrton)。而很多學術論文都指出價值投資和增長投資相比,價值投資成績更佳。價值投資的精要是透過基本分析(fundemental analysis),在市場上尋找價錢遠低於其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股票,購入持有,直至的其股價接近或等於內在價值就其沽出。但是計算內在價值並非易事,同的行業有同的計算方法。計算銀行的方法並不適用於運輸公司,而反之亦然。而對於一些新興行業如互聯網、生物科技及環保能源等,進行內在價值的估算便十分困難。(這個也可能是巴菲特不投資科技股最主要的原因。)背後牽涉到閱讀過去多年公司年報,透過不同的數據(如PE,PEG,PS,PB......)等的估算及對公司未來1-3年營利增長的預測,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而不同的價值投資者,會有自已一套計算內在價值的方法。對於投資初哥,進行大量資料搜集及獨立分析,是十分困難的。


價值投資者一般深信



  • 要在股票的價錢遠低於其內在價值買入。

  • 要在股票的價錢少許低於內在價值時(可能是10%時)沽出。(巴菲特在中石油未見頂時,已開始沽貨的可能原因。)

  • 只利用技術分析,難於取勝。

  • 頻繁的賣買,只會侵蝕利潤。

  • 靠媒體消息炒出炒入,容易跌入陷阱。

  • 公司的年報提供了第一手的財務資料去發掘內在價值偏低的公司。




巴菲德身為價值投資的一代宗師,他提出的一些建議值得我們參考,他提出



  • 投資於壟斷或龍頭公司。(頜導市場的方向和價格)

  • 公司的業務及產品應該簡單易解,增長潛力巨大。(便於內在價值的計算)

  • 公司在該行業擁有悠久的歷史。(有往績可尋)

  • 公司經營的行業本小利大。(保證增長的利益)

  • 公司的財務穩健。(利於長期持有)

  • 公司管理層透明度高,忠誠進取盡責,以股東的利益為依歸。(提供可靠資料,領導公司增長,派發合理股息)

  • 公司的價格合理。(在內在價值60%或以下)




巴菲德遠離各項市場訊息,但他每年會檢視持倉股栗的



  • 現金流

  • 負債

  • 資本支出

  • 毛利

  • 初始回報率




他主張長期持有股票並在股價趨近內在價值時沽出。


價值投資的一些缺陷



  • 失去在新興行業及IPO股票中可能賺取的豐厚利益。

  • 需要閱讀大量資料數據。

  • 估算不同行業時牽涉不同的方法,難學難精。

  • 年報及財務報表的內容並不一定真確。

  • 很少投資者有耐性及能够嚴守紀律。




Reference


Security Analysis (1934), by Benjamin Graham.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1949), by Benjamin Graham.


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Genius (1997), by Joel Greenblatt.


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2001), edited by Lawrence A. Cunningham.


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 (2006), by Joel Greenblatt.


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2006), by Chris Browne. Value


Investor Insight (http://www.valueinvestorinsight.com)/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