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美國重要經濟資料解讀(三)消費者物價指數




消費者物價指數這個指標是市場上最矚目的經濟指標之一,通脹(縮)率是聯儲局決定是否加息的最主要參考指標,而消費者物價指數則是最重要的通脹(縮)指標。通脹(縮)會影響到民生、政府的財政政策和民間的所有經濟活動。通脹(縮)對於投資市場來說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它製造了經濟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給股市會帶來波動和風險。 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計算方法包括 8 個主要類別的商品和服務: 1. 住宅( 42.1% ) , 2. 食品和飲料( 15.4% ) , 3. 交通運輸( 16.9% ), 4. 醫療( 6.1% ), 5. 服裝( 4.0% ) , 6. 娛樂( 5.8% ), 7. 教育和交流( 5.9% ), 8. 其他和煙草( 3.8% )。美國勞工部會對 23000 個零售商和 87 個城市的機構進行電話調查,經過整理後得出有關的資料。
為了使統計保持穩定性,減少一些波動性較大的因素,政府也會同時發表一個叫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ORE-CPI ),該指數排除了食品和能源等不穩定的成分,被認為是一個最能反映通脹的經濟指標。同時,我們也要注意到季節性因素的調整,比如對某些農產品的價格要作出這樣的處理。對於通脹,聯儲局有一個容忍的範圍,而對於投資者來說,投資市場的變動主要居於市場預測與實際數字的差異而產生的,以下各項指標都有一樣的情況。
第一幅圖,美國按年平均CPI數字衝破了4%,以往出現這種情況聯儲局一般會加息控制通脹。但面對次按而引起的經濟衰過退的危機,聯儲局唯有減息幫助市場渡過危機。這種做法,可以令股市在次按危機中暫時回穩。通脹加減息,會令市場再次出現泡沬效應。聯儲局同美國政府面對總统大選之年,多數會顧通脹威脅,繼續减息。繼IT泡沬及樓市泡沬後,讓我們拭目以待,下一個泡沬在哪裡?美國可能會出現環保及替代能源泡沬,因從第二幅圖所見,美國能源CPI按年增長超越20%以上,相信環保及替代能源會是市場熱炒的話題。而香港的環保及替代能源股票太少,泡沬會出現於傳統的地產業,增長投資者不妨在明年多加留意。而第三幅圖見到食品CPI直創5%,環球農產品價格升勢變,農業食品股及基金也可以是明年增長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