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中華第一聖堂







今年的平安夜在有中華第一聖堂之稱的新街堂渡過。新街堂建於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由於美國歸正教會選址於新街(今台光街)而得名。據說也是中國第一間基督教禮拜堂。為中華基督教會全國總會敕為"中華第一聖堂"。 这是一座仿西臘的西式建築,磚石結構,花崗岩石階通至堂前廊台,廊臺上巍然矗立六根科林斯柱。白色圓柱支撐三角形山牆,山牆上鑲嵌一塊橢圓形大理石匾,上面鐫刻著鎏金的文字:"敬拜真神/大主宰之堂/AD1848"。樓頂上建有穹頂鐘樓,鐘樓上聳立紅色十字架。基督教傳入廈門,靠的卻是傳道士鍥而不捨的工作。新街禮拜堂建之前,廈門沒有教堂,第一個到廈門的雅裨理傳教士,就到露天演講,四處奔波。從1842年到1844年底他因病回國,廈門尚未有一人入教。1846年雅氏在美國病逝,當時的廈門,在他同事的努力下,也只有兩位老人入教。倫敦公教會傳教士在廈門佈道四年,入教者也只有兩人。


當天晚上牧師的證道的題目是「為什麼聖誕快樂」,引用的經文是約3:16。之後有音樂劇「為愛降生」的表演。教堂內座無虛席,人山人海。結束時的呼召,整個台上都站滿了人(詳見照片)。旁邊一位會友告訴我,每次崇拜完了呼召時都有很多人决志信主。這和宣教士初期來華時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語。一粒麥子死了,掉在地裡,果然結出很多麥子來。現在中國人對福音的饑渴,讓我看見一大片的禾田。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