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價值投資法 Value Investing

價值投資法是在1934年由一代宗師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及多爾(David Dood在其劃時代的巨著《證券分析》中提出,由他的弟子巴菲特(Warren Buffett)發揚光大。在華爾街中被視為圭臬。價值投資的盛名不衰,跟從者眾。實乃因為價值投資大師輩出,我們耳熟能詳的有巴菲特及鄧普頓(John Templrton)。而很多學術論文都指出價值投資和增長投資相比,價值投資成績更佳。價值投資的精要是透過基本分析(fundemental analysis),在市場上尋找價錢遠低於其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股票,購入持有,直至的其股價接近或等於內在價值就其沽出。但是計算內在價值並非易事,同的行業有同的計算方法。計算銀行的方法並不適用於運輸公司,而反之亦然。而對於一些新興行業如互聯網、生物科技及環保能源等,進行內在價值的估算便十分困難。(這個也可能是巴菲特不投資科技股最主要的原因。)背後牽涉到閱讀過去多年公司年報,透過不同的數據(如PE,PEG,PS,PB......)等的估算及對公司未來1-3年營利增長的預測,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而不同的價值投資者,會有自已一套計算內在價值的方法。對於投資初哥,進行大量資料搜集及獨立分析,是十分困難的。


價值投資者一般深信



  • 要在股票的價錢遠低於其內在價值買入。

  • 要在股票的價錢少許低於內在價值時(可能是10%時)沽出。(巴菲特在中石油未見頂時,已開始沽貨的可能原因。)

  • 只利用技術分析,難於取勝。

  • 頻繁的賣買,只會侵蝕利潤。

  • 靠媒體消息炒出炒入,容易跌入陷阱。

  • 公司的年報提供了第一手的財務資料去發掘內在價值偏低的公司。




巴菲德身為價值投資的一代宗師,他提出的一些建議值得我們參考,他提出



  • 投資於壟斷或龍頭公司。(頜導市場的方向和價格)

  • 公司的業務及產品應該簡單易解,增長潛力巨大。(便於內在價值的計算)

  • 公司在該行業擁有悠久的歷史。(有往績可尋)

  • 公司經營的行業本小利大。(保證增長的利益)

  • 公司的財務穩健。(利於長期持有)

  • 公司管理層透明度高,忠誠進取盡責,以股東的利益為依歸。(提供可靠資料,領導公司增長,派發合理股息)

  • 公司的價格合理。(在內在價值60%或以下)




巴菲德遠離各項市場訊息,但他每年會檢視持倉股栗的



  • 現金流

  • 負債

  • 資本支出

  • 毛利

  • 初始回報率




他主張長期持有股票並在股價趨近內在價值時沽出。


價值投資的一些缺陷



  • 失去在新興行業及IPO股票中可能賺取的豐厚利益。

  • 需要閱讀大量資料數據。

  • 估算不同行業時牽涉不同的方法,難學難精。

  • 年報及財務報表的內容並不一定真確。

  • 很少投資者有耐性及能够嚴守紀律。




Reference


Security Analysis (1934), by Benjamin Graham.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1949), by Benjamin Graham.


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Genius (1997), by Joel Greenblatt.


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2001), edited by Lawrence A. Cunningham.


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 (2006), by Joel Greenblatt.


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2006), by Chris Browne. Value


Investor Insight (http://www.valueinvestorinsight.com)/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