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美國重要經濟資料解讀(四)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CPI一樣,這個指標是預測通貨膨脹的重要指標之一,不過它反映的是生產者這個環節,是在通脹轉移到消費者之前的資料,也就是說它對通脹和利率政策更具前瞻性,儘管其對消費者的影響力不如CPI。通脹是投資市場最大的敵人,任何反映通脹的資料都理所當然受到市場的關注。

PPI是生產過程中每一個階段的價格指數,這些階段包括原材料、中間品和產成品。當然最具影響力的是產成品的PPI,因為它跟CPI的關聯性最大。




同樣有一個核心PPI的概念,是產成品PPI扣除食品和能源等不穩定專案後的資料。所以投資市場很多時候最注重的核心產成品PPI指數。







從第一幅圖所見,整體PPI升勢凌厲,直衝10%。但扣除能源和食品後的PPI僅按年升約2%且有下降之勢。整體而言,在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帶動下,美國的通脹很大機會變本加厲,令市場憂心。估計聯儲局會不計通脹的壓力,減息救次按。香港也會跟隨進入通脹市。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