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股市預測 (九) 基本分析 – 為人詬病之處

在市場上,專業投資者多數跟隨基本分析。其中表表者,在外國有巴菲特,在香港有林森池。但是在大學的學者對基本分析有以下的批評:

市場是隨機的,政策轉變和環境因素難於預期。幾年前大家很難想像次按對金融股的衝擊如此的巨大。因此無從在基本之處做分析。無論巴菲特或林森池都不能預知未來,提出警告。之前次按方興未艾之時,林森池甚至提出次按不是大問題的論點。

基本分析建基在對公司年報內各種財務資料的分析,但沒人可以保證這些數字沒有問題。有些公司甚至投股票分析員所好,堆砌一堆美麗但虛假的數字。盡管有核數師把關,也還不能防微杜漸,公司出事時真的會欲哭無淚。在香港這種例子也屢見不鮮。

對分析師而言,並是個個都醒目又有批判思維。力有不逮的分析師的分析效果會大打折扣。

而好的分析師,往往會晉身公司管理層或不務正業站出來面對公眾,為自己的公司賣廣告。香港就有很多這樣的財經演員,不斷的曝光令他們沒有時間進行認真的分析。

但無論如何,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相比,對學者和尊業投資者更具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