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核心投資法 Focus Investing

很多投資者都聽過一句話:「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擺放在同一隻籃子內。」這句話成了分散投資的經典。有許多投資者也深信分散投資是風險管理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到底分散投資是否可以有效减少風險?投資要分散到什麽程度才可以减少風險?我記憶所及,有一篇論文曾經提及在一個投資組合有5隻股票及擁有20隻股票所承受的風險十分接近。一個業餘小投資者,在個人組合中持有太多股票往往是十分不智的。其原因如下:



  1. 太多股票要關注,未必有足够時間深入研究。

  2. 容易顧此失彼,做出錯誤的賣買決定。

  3. 如每注注碼太小,每次賣買佣金需要交最低收費。賣買的皮費將嚴重侵蝕利益。

  4. 因資金太分散,當遇上好的投資機會手上的彈藥有限,錯失良機。


我建議個人投資者


1. 資金少於100萬時,可持有3至5隻股票。


2. 資金大過100萬至1000萬,可持有5至10隻股票。


3. 累積資金大於1000萬,請盡快和我分享你的投資心得及持倉技巧,使我可以加入你們的行列。

核心投資法,追求的止是集中,而且選擇股票要準。集中而失準,輸錢輸得更快。集中而準確的投資,回報必定驚人。核心投資法講求的是尋找優秀的股票並持有,去賺取豐厚的回報。而如何去找出優質的股票,大家不一妨參考之前反向、價值和增長投資法並將它們融匯貫通。(筆者本人尚未臻此境界。)巴菲特、費雪和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都採用此法管理他們的組合。


Reference


http://www.focusinvestor.com/mission.htm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