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讀Yale還是唸Stanford -兩個免費的大學網上宗教課程

現在有很多美國知名的大學,都將課程內容原汁原味地擺到互聯網上供有心人免費自修。修讀者除了不能獲取學分,一樣可以享受一流的大學教授出色的授課。有心者甚至可以按指示完成閱讀習作、功課和考試。你的習作和考試當然不會獲得有關教授的批改。不過如果真的遇上不明白的地方,妨可以用電郵向有關的學者請教。雖然一定會收到答覆,但是如果你問的是好問題,熱心於學術的教授一定會不吝賜教。我個人經驗,向一位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請教他發表的文章中的一些問題,在短於三小時內就收到他的電郵回覆。


這次有大家介紹的第一個課程是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舊約簡介 Introduction to the Old Testament (Hebrew Bible)』 。課程由海耶教授(Professor Hayes)講授。舊約聖經是古代以色列民族宗教及思想的記載,也是西方文明的基礎。海耶教授會教導大家用多種學術方法去研讀及詮釋舊約。課程會注重古代近東的歷史及文化對舊約聖經的影響。課程除每節影像內容外,還包括課程內容的文字本、功課和考試。約克大學的網上課程雖起步較遲,但內容及形式上則較優勝。


推介的第二個課程是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的『歷史中的耶穌 Historical Jesus』。課程需用萍果的iTunes收聽,這個課程用歷史學的方法及角度去看耶穌。並且找出歷史角度和信仰角度中的分別。課程由唐盛教授(Professor Tom Sheehan)主講。課程只提供聲音檔。但教授的講解十分精彩。如果你擁有iPod更可以下載於平時聆聽。


兩個課程並非神學課程而是大學的宗教課程,基督徒的弟兄姐妹未必接受其中的所有論點及見解。對於一個勇於獨立地批判性思考的人,這兩個課程可以令我們更全面認識舊約及認識歷史中的基督。願愛我們主祝福大家,靈命長進。




Technorati :